疫情嚴峻抗疫能力不足 政府應考慮向中央求援

本港昨(19日)新增至少108宗新冠病毒確診,再創單日新高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疫情未有受控迹象,「這一波疫情更嚴峻,可以說更棘手」,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形容,這一波疫情升得急,病毒量高,情況嚴峻,若連續一周有三位數的確診個案,公營醫院系統會面臨「爆滿」危機。政府雖已推出新一輪的抗疫措施,但能否控制疫情尚屬未知數,因應香港目前的情況,政府應考慮向中央求援,協助解決疫情失控的嚴重問題。
政府19日召開高層會議,提出收緊多項防疫措施,包括強制戴口罩範圍由公共交通工具擴至「室內公共場所」,涵蓋商場、街市、商舖等;禁食肆晚市堂食延長7天,部分公務員會留家工作等。林鄭呼籲市民忍耐,稱疫情一旦惡化,必會再收緊措施,又引外國例子,表示極致可以是「禁足令」,不准市民外出。但令人疑惑的是,特區政府並沒有公開表明,已就未來一段時間,疫情可能的發展趨勢,向中央報備,尋求中國和內地各省市的支援。
這一波疫情,以地區擴散為主,受感染者又以中老年人為多,源頭難以查找,已呈幾何形擴散,令疫情的防控以及醫療更添困難。但回顧香港的防疫能力,卻並沒有多大的提升,除了口罩存量有所增加之外,疫病的檢測能力仍然很低,檢疫中心仍然不足,公立醫院床位不足,醫護人手亦不足以應付疫情大爆發的情況,這些情況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發生根本的改變,因而,一旦疫情進一步擴大,香港是否有能力自行解決,已經成為一個問題。
縱觀全球,內地是處理這次新冠疫情做得最好的地區,在疫情檢測方面,內地可以提供價格便宜而又質量可靠的試劑,內地快速興建方艙醫院的經驗也可助香港解決醫院床位不足的問題,內地的隔離措施十分有效也可供香港參考借鑑,至於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,亦可以由內地徵調一批有抗疫經驗的醫護人手來港支援,協助解決香港眼下的困難。
中國一直有對外醫療援助的歷史,第一支援外醫療隊於1963年成立,先後向非洲、亞洲、拉丁美洲、歐洲、澳洲的65個國家和地區派出援外醫療隊,累計派出醫務人員1.8萬多人次,診治病人達2.4億人次,在國際贏得聲譽。這次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下,中國亦發揮了大國的角色,向許多國家和地區派出醫療救護隊,其中包括向意大利、英國等發達國家派出醫療隊,協助各國抗疫。
現在香港的第三波疫情情況嚴峻,而且香港很有可能無力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抗疫,現在正是需要國家援助的時候。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,背靠祖國,面向世界,是「一國兩制」的優勢,這次出現抗疫的困難,在香港靠自身的力量已經力有不逮的情況下,應該及早向中央求助,以備不時之需。
在香港第三波疫情轉趨嚴峻的情況之下,廣東省加強了對由香港進入內地的人士的檢疫措施,這對防止香港的疫情向內地擴散有幫助,不過,粵港澳三地關係緊密,只做防和堵的措施並不足夠,只有從源頭治理才能根本解決問題。因而,不論從廣東省的自身防疫抗疫需要,還是從支援香港的角度,內地都有必要向香港提供醫療防疫的支援,協助香港早日解決疫情擴散的問題。
與此同時,香港社會也存在一些雜音,意圖阻止香港與內地合作抗疫,比如,近期有一部分反對派在社會造謠,將香港與內地醫療防疫公司的合作,說成是所謂的「基金送中」等,這完全是不顧市民死活,不理市民健康和安全的需要,造謠生事。政府不能畏懼這些造謠者和謠言,一方面要堅持推動與內地的各種合作,另一方面要積極澄清謠言,依法懲治造謠者。
此外,也有反對派區議員,不顧疫情擴散的嚴重問題,近幾日仍在社會上舉行政治示威和群體活動,讓疫情擴散的風險大幅增加,也令特區政府的抗疫增添困難,這些令市民添煩添亂的不負責任的舉動,當受社會譴責,政府執法部門也應當嚴格執法,懲治違法犯罪者。

最新文章